close

最近的生活,可用「患得患失」做個總括吧!

為了達成目標畢業,逼自己要趕實驗,擬了一套實驗time-table,就是為了在今年底(十一月)能將第一個結果做出來。接下來,理所當然的就出現俗話說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」似的,將我的生活打的一片混亂。

我幾乎放棄了實驗以外的生活,只想讓自己專心在實驗上。所以,一旦實驗進行的不順利,那種打擊比想像中來得大,讓我很難相信自已的耐受性怎麼變的這麼小,不過,我還是得面對事實,我的身、心、靈都已經受到很大的擾動了。這一點,從最近常因為小事而發脾氣得知。

也許我該調整一下…

第一,實驗器機舊本來就不是我能控制的,新機器能在一星期內得到的結果,我卻得花上兩個星期超時工作才能得到等量的結果,既然我沒有連續超時工作的體力,我又何必燃燒健康似的生活呢?

第二,實驗進行中被他人打斷,也不是我能控制的。工人來修東西、技師來安裝儀器、實驗器材被借走…等等的事,都不是我能控制的啊!我不高興的主因很明顯--他們打亂了我的實驗time-table,然而在那當下,我就只能以生悶氣來表達不滿。現在想想,有何不滿呢?生活中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,何必讓自己過的如此患得患失呢?

第三,既然前兩項都不是我能控制的,那論文前半部分總算是我能控制的部分吧!今後實驗被打斷了,或是沒體力做實驗的時候,就來看paper,寫論文啊,豈不是兩全其美的方法嗎?

第四,想早點回家,是個很好的動力,但請不要把它變成壓力。實驗無法進行很快或說是「正常速度」,儀器的影響占大部分,所以,還是要有延畢的心理準備(除非教授會願意讓我只用這一個結果畢業),不管環境怎麼變,一步一步來吧!

第五,一切以健康為前提,要認真做事,也不可以讓自己很累。太累也會影響心情,心情低落,就沒辦法好好做實驗了。雖然很想省錢,但在國外很多物資沒台灣的方便,該花的還是要花啊。

加油啊~抬起頭,深呼吸,向前走吧~ 現在的生活看似「難過」,學習調適吧,在家(台灣?!)是學不到的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ho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