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段時間,突然懂了一件事。
我所謂的「獨立。堅強」其實有很大的漏洞。
雖然有很多話想說,但我決定先從習慣「報平安」開始。
總是獨來獨往的我,還真不容易適應呢~
現在已經晚了,先睡了,之後再補~~~`

總以為,事事可以自己處理就是獨立和堅強,但現在的了解,這只是自以為是的想法所築的城牆,而活在這城堡裡是個任性又不體人情的公主,一味的打壓人與人間自然產生的「情感」,在這樣的國度裡,沒有情,是這公主定的規則。

情,是人之天性吧,認為不給別人帶來麻煩,不請別人幫忙,不向別人說明自己去向,就是獨立堅強,但卻允許自己可以讓別人麻煩,幫別人的忙,突然覺得,這有些不公平。自從Maruco離開後,就完全選擇要依這樣的方式生活著,每當同學和朋友提及男朋友啊,關於情感之類的事時,就會生出「你們不相信沒有別人,我不會過的好好的嗎?」的想法,雖然,理智上會知道大家這麼說是關心,但這種知道,跟打從心底的知道,好像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。

前一陣子,有一位認識的人遭到兇殺過逝了,他一個人住,家人不在身邊。我,也一個人住,家人也不在身邊,當聽到這樣的消息時,加上之前發生的事,心裡難免有些害怕,但我仍堅守自己的獨立堅強,雖然會較注意人身安全,但也覺得若有事情發生,也是自己的事,跟別人無關。

直到,友人smsn上丟了一句「沒事多保持聯絡,我不想再失去任何人了。」

反覆思量這句話後,突然覺得,自己認為最不會讓人擔心的方式,卻是讓人最擔心的部分…。從小家人沒要求出門在外要報平安,或,印象中,曾被要求過,但卻被我那自以為的獨立堅強排除在外。小時不懂事,認為自由就是沒人管,等到大了,出外唸大學,依然不會定時打電話回家,還覺得常常打電話回家的同學很奇怪,哪有這麼多事可以講。記得有一次,當時還是大一住宿,媽媽打電話來怪我怎麼都不打電話回家,當時的我,只感到委屈,因而跟她大吵一架。

 

之後,我一樣不會報平安,除了有事外,幾乎不打電話回家。曾經,我怪過家人怎麼都不重視我,卻沒想到,是我把他們關心我的管道都切的一乾二淨。慢慢的,好的壞的都變成了習慣,四散各地的家人,不了解各自的生活,已經習以為常。

 

其實,不只是家人的部分,大學的同學們,也曾暗示和明示我在這方面要改善,只可惜,當時還真的不懂。有了同學們的照應,有種「出門在外靠朋友」的安全感,這段日子,真的很快樂,不用偽裝、不用耍心機,是真心換真情的,那時的我,會向同學們告知去處和報平安的呢。咦~怎麼後來不會了呢?又怎麼…有些不想再去回憶的感覺呢?不知不覺,變的沒心沒肝沒肺了。

 

情感,感情,對我來說真是難以理解的啊!實際年齡有25了,外表年齡18上下,心智年齡呢?恐怕不到18!

 

不管如何,我決定要突破了,感謝友人s願意幫助我,配合這項「學習報平安」的計劃。計劃內容很簡單:每天晚上傳一通簡訊給友人s,告訴她我今天還活著,一切都平安…之類的話,或簡述一天的生活。從四月十五日開始實施,至今…有兩天了,結果,今天就差點忘記傳了…= =a。原來,要習慣自己不是一個人,是要努力的呢!

 

在南非的生活,雖然很悶,但也發生了不少事,其中,有些事還顛覆了我原本的處事態度和觀念,也值得啦,就讓這值得跟悶抵消掉吧。之後,我會學著需要幫忙時要說,怕不安全時要求救,想想這位叔叔的家人,在聽到惡耗時的震驚與痛苦,換作發生在我身上會是如何?

 

獨立,應該是除了能照顧好自己外又能不讓人擔心;堅強,是有智慧的而不是一昧的逞強。以上,是目前的體會。

 

最後,要謝謝很多人,謝謝在msn上的同學朋友們不時的鼓勵打氣,謝謝在南非的朋友,謝謝這次復活節假期的德本之旅,讓我找回了過去跟同學們相處的單純、自然、零負擔,也讓我看到改變的可能性,能將讓我感覺無奈的一切改變的可能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ho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